锚定目标抓落实 砥砺奋进勇担当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而团结奋斗

上海电机学院八届四次教代会暨九届四次工代会举行

发布者:邱骋发布时间:2023-04-02动态浏览次数:10

330日至31日,上海电机学院八届四次教代会暨九届四次工代会在临港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双代会是在全校上下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题是:锚定目标抓落实,砥砺奋进勇担当,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而团结奋斗。

校领导、双代会代表参加会议,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等列席会议。全体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认真履职严审核,建言献策谋新篇

330日上午召开第一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3年行政工作报告》、总会计师张川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务预算编制情况报告》、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臣忠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3年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晓军作的《上海电机学院章程(2022年修订稿)》修订说明、副院长杨俊杰作的《上海电机学院岗位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修订说明、校八届教代会提案工作组组长汪烨作的《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工作落实情况报告》、校工会兼职副主席彭睿睿作的《2022年度学校民主评议领导干部情况报告》,书面审议了《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上海电机学院2022年度法治工作报告》。

330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团组会。5个代表团的代表积极履行职责,针对大会报告、方案等,就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强化学科内涵和学位点建设、引育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校区协调发展、落实大学章程和依法治校要求、办好庆祝建校70周年活动、改善教职员工民生福祉等主题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31日上午召开了八届四次教代会暨九届四次工代会主席团(扩大)会,以及职能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专题会。

331日下午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李荣斌、刘俊、熊鸿军、赵付丽等四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全体参会代表认真听取了各代表团审议情况汇报和大会报告修改说明,表决通过了《上海电机学院岗位绩效管理实施方案》《上海电机学院章程(2022年修订稿)》《上海电机学院八届四次教代会决议》和《上海电机学院九届四次工代会决议》。

锚定目标抓落实,砥砺奋进勇担当

党委副书记、院长龚思怡在所作的《上海电机学院2023年行政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来,上海电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以质量提升为核心,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产教融合,着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科研核心竞争力。通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协同育人体制机制;强化学科引领作用,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积极推进对外开放,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打赢大上海保卫战等有力举措,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龚思怡指出,在总结学校取得成绩的同时,全校上下也应清醒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拿出更多实招硬招,坚持把心思集中在工作上,把能力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行动上,以更扎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她强调,2023年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为牵引,深入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三大发展战略,围绕更名大学目标抓好内涵建设,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工作,坚定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加强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扎根融入临港新片区发展大格局。要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通过强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主动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坚持引育并举,加快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扎根临港融合创新,构建开放办学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建设,优化办学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支撑条件,共筑平安文明校园等有力措施,加快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

双代会期间,龚思怡就代表们普遍关心和热议的问题作了积极回应。龚思怡强调,学校要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为目标,以更为创新和更为开放的举措激发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二级学院主动作为、广大教师提升活力。全体电机人要以发展的眼光和发展的思路解决学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以“跳出电机看电机、站在未来看电机”的勇气和魄力争当学校发展的发动机和增长极,坚定信心,加油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龚思怡号召全体电机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学校党政各项决策部署,以使命意识统一思想,以发展意识坚定信心决心,发扬“四千精神”,以更高水平开放、更大力度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电机品牌”的产教融合特色发展道路。以锚定目标抓落实,砥砺奋进勇担当的精神和斗志,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示范性应用技术大学而团结奋斗!

凝聚共识促发展,团结奋进开新局

党委书记鲁雄刚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本次双代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汇聚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更是一次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

鲁雄刚重点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推动学校事业更加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胸怀“国之大者”,共同推动产教融合特色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建设现代化强国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使命,立足全局看学校的办学定位、着眼长远谋划学校的发展战略,自觉把学校的工作放在全国高等教育发展大格局中去审视、去谋划。要基于“中国特色、上海优势、临港模式”的综合优势,积极打造产教融合发展的“电机品牌”,构建形成具有示范效应的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努力在学校优势领域和特色方向上不断取得突破,着力推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协同创新,进一步坚定产教融合特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胸怀“城之要者”,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系统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战略部署的落细落实。围绕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探索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发展战略,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迫切需要全体电机人坚定发展信心,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迫切需要全体电机人厚植爱校荣校情怀,激活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热情;迫切需要全体电机人以信心和热情征服前行中的荆棘,以信任和团结支撑新征程中的高质量登攀。

三是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的桥梁作用。2023年是上海电机学院的校庆之年。回顾70年校史,我们更加了解了自己的校情,看清了过去经历了怎样的登攀。立足新时代,要从学校办学历程中进一步汲取力量,想明白我们需要寻求怎样的发展模式,谋划好我们怎样迎接未来的战略蓝图。学校工会要进一步提高履职本领,始终围绕“党委行政在想什么、教职员工在盼什么、自身的职责是什么”这一命题,更加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和与会代表要认真传达本次大会精神,团结激发全校师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大会号召全体师生员工全面传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激活“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潜能,支撑起电机人干事创业的信心、恒心、耐心,不断克服学校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艰难险阻。充分认识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狠抓落实,推动师生员工把学校的决策部署转化为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不畏艰难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决战决胜的拼劲,把蓝图转化为施工图、把远景图转化为实景图,以实干比作风、以实绩论英雄,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上海电机学院八届四次教代会暨九届四次工代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