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机学院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情况总结

发布者:陆峭嵘发布时间:2020-09-07动态浏览次数:62

上海电机学院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

工作实施情况总结

 

上海电机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以师生员工为本,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学,不断深化以校园门户网为主要渠道,微信公众号、《上海电机学院报》、校内公告栏等为重要补充的校务公开工作和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主持、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工会、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协调监督,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校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提升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实效性

1.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工作落实落细。学校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秘书处设在党政办公室,统筹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书记、校长负总责,主管副职分工负责,各部门具体承办,党政办公室、工会等组织实施,纪检监察部门检查,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教职工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2.完善工作制度,健全民主管理长效机制。学校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先后制定和下发了《上海电机学院校务公开工作制度》《上海电机学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有关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文件及规章制度,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特别是自2018年开展“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以来,学校不断健全校内规章制度建设,稳步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通过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保障校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内涵,建立了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和学院各项重大事务决策管理的长效机制。

二、完善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

学校坚持教职工代表大会在学校民主管理中的“主渠道”作用,始终将此视为加强政治民主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多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运行机制,加大代表参政议政力度,保障教职工应有权利,让教职工广泛参与学校和学院各项重大事务的决策和管理,教职工的各项民主权利不断得到落实。

1.工会、教代会、妇委会组织健全。学校每年依法召开至少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党政领导全程参与双代会,认真听取工会工作报告,并给予相关指导意见;校长每年依法向教代会报告上年度工作,并提请教代会审核当年度行政工作要点。校工会依法设置经审委员会、教职工民主管理委员会、双代会提案工作小组、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群众民主监督、民主自治组织,并依法设立校妇女工作委员会,与校工会合署办公。各组织积极开展职工权益维护与服务工作。近年来,学校把全面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积极丰富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渠道,促进校园民主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2.教代会、工代会运行顺畅。每年教代会、工代会期间,学校分校区、按要求多次组织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教职工对于学校年度工作总结与计划、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编制情况、工会工作总结与计划等的意见建议。近年来,诸如《上海电机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等多项重大改革方案、关涉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文件出台前,均广泛听取教代会代表意见,并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每年年底的职能部门述职、中层干部考核等,也广泛组织教代会代表监督、质询和打分,突出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每一届教代会代表正式履职前,学校都积极组织参政议政、工作调研、提案撰写等工作培训,积极提升教代会代表履职的能力水平。每年教代会期间,教职工代表积极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各类提案均由校长牵头带领各职能部门协商解决,由民主管理委员会监督办理进度,由校工会负责汇总整理并在下一次双代会上进行报告。

3.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保障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将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与学校日常管理运行紧密结合,与校务公开、支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党风廉政建设有机融通,全面整合民主管理资源。通过意见信箱、教职工座谈会、党代会代表列席党委常委会、教代会代表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形式,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设立教职工争议协调小组,受理、协调教职工在招聘、聘任等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每年12月,校工会都会组织教职工代表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次年双代会上向教职工代表报告。

学校工会牵头,认真做好双代会、座谈会、工会条线例会等会议的组织与召开工作,通过教代会提案和日常交流沟通等形式,切实畅通学校与教职工之间联系和沟通渠道,积极鼓励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大力推动各职能部门为教职工办实事,积极协调解决教职工在职业发展、生活娱乐、子女求学等方面的困难与需求。

三、规范信息发布载体,丰富校务公开形式

1.建设信息公开平台。依托学校门户信息网,学校建立了上海电机学院信息公开专门网站(党务公开、校务公开),通过定期更新涉及学校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的各类信息,及时主动向全校教职工公布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大局、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关涉广大教师员工切身利益和师生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同时,通过网上公示等方式,认真收集教职工对相关规章制度文件制定、各类先进评选等的意见建议。

2.做好日常各类信息公开。学校将校日历表、教学作息时间表、每周主要工作安排、寒暑假假前假中假后安排、班车安排表、节假日期间学校后勤服务工作安排等信息及时公布,方便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安排。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校园管理、线上教学及财务、人事、信息化等各类服务安排,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回应师生关切、解答师生疑惑,确保了特殊时期校园的平安与稳定。

四、强化校务公开监督作用,助力学校民主管理

学校开展校务公开工作,在紧紧围绕促进学校发展这条主线的同时,突出特色、不断探索,推动全校工作作风产生了有效转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切实激发了全校活力。校务公开使学校管理更加全面真切的置于广大教职工和社会的监督之下,调动了全校师生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积极性,较好地起到了激励鞭策的作用。

2.有效拓宽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渠道。校务公开广开渠道听取教职工和学生对学校发展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促进了学校决策的公开、公正、公平,同时也使学校推动各项工作具有了更广泛的群众基础。

3.大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校务公开整体的高效实施,是对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的有力推动,使全校上下与当前学校正在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促进了学校重点发展任务顺利开展和管理运行的有效提升。

通过不断的努力,学校校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具体工作落实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及更新材料有时不够及时、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有时不够密切、反馈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有时不够及时等方面。后续学校将针对存在的不足深入研讨,进一步制定并完善相关制度、优化工作流程,推动校务公开工作的不断规范与强化。